【課程活動/演講】人權議題的展示敘事課題: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前副執行長柳照遠經驗分享
2023-05-19
報導者/ 劉庭敏 編輯者/ 廖健雄

【課程活動/演講】人權議題的展示敘事課題: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前副執行長柳照遠經驗分享

【課程活動/演講】人權議題的展示敘事課題: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前副執行長柳照遠經驗分享

甫自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榮退的柳照遠副執行長,11日下午於與北藝大博物館研究所「博物館與當代社會議題」(陳佳利教授)課程師生線上對話,柳照遠提到,二二八事件的事件真相調查與權利回復的盤點,已逐年獲致成果,但後續的社會溝通與教育工作,尤其博物館策展,並非目前紀念館工作人員的專長,亟待北藝大博館所的師生們未來能投入協助。

 

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的前世今生

 

柳照遠以「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的前世今生」為題進行演說,講述原本1995年所成立「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」,係依據同年發布《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》,以受理二二八受難者補償業務為設置目標,其後轉型成為常設基金會,並選址設置二二八國家紀念館,擴及推動「文物的收集與典藏」、「歷史文化教育的推廣」及「推動國際交流業務」等工作重點之歷程。

 

轉型正義的實現並非一蹴可幾,柳照遠細數1987年「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」以降,民間有志之士、宗教團體、受難者家屬與歷史研究者之間共同努力,倡議政府公開道歉及賠償、籌設紀念館、成立基金會及設置紀念日等等訴求,以致終有行政院公布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、釐清責任歸屬1999年李登輝總統代表國家為二二八事件道歉等等階段性成果。二二八慘痛的歷史教訓及國人為回復真相與落實人權教育的努力,則帶來諸多有待後輩接棒努力的課題。

 

柳照遠副執行長分享「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的前世今生」/劉庭敏攝

 

人權展示亟待導入博物館專業

 

柳照遠與博館所同學們分享過去的策展經驗,他自謙地說,過去他所參與策劃的二二八事件相關展示,雖然誠意滿滿,但只能算是土法煉鋼,在經驗有限的情況下尋求協力資源、規劃文案、徵集展示物件及擬定宣傳行銷策略,對原本從事法律工作的他而言,備感吃力,而隨著真相調查以及相關轉型正義工作的開展,社會溝通的工作也相形重要,未來研究調查成果的出版,以及透過紀念活動、音樂會及博物館展示等方法,讓國人記憶與反思二二八事件所帶來的創傷與教訓,實在更需仰賴本所師生的經驗與專業長才。

 

博館所同學們的回應與提問,以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目前的典藏與展示策略為主,未來如以微型展、線上策展或結合其他文化資源等方式,輔以既定典藏展示任務,應能持續擴大人權教育影響力。

 

二二八國家紀念館/取自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臉書

 


 

課程: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 111-1博物館與當代社會議題

教師:陳佳利老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