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學生活動】2022年校友分享會系列(一)從研究到實踐 – 博物館公部門溝通策略
2023-05-26
分享人/ 鍾如 報導者/ 黃昭雯 編輯者/ 陳之曦

【學生活動】2022年校友分享會系列(一)從研究到實踐 – 博物館公部門溝通策略

【學生活動】2022年校友分享會系列(一)從研究到實踐 – 博物館公部門溝通策略

本次校友分享會邀請到第八屆的鍾如學姐,學姐將自己稱為「類公務員」,依據自身的經驗,分享在三個不同公部門場域工作的所見所思,以及博物館所學如何在職場上應用。

 

公部門的職場觀察

 

學姐首先分享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的工作經驗,負責數位博物館與相關館務工作。在實際進入到博物館場域,學姐發現博物館的「能」與「不能」受到非常多的約束,從計畫的推動、決策到執行,再到有所成果,是一段非常漫長的過程。除此之外,學姐也特別提到,雖然她的論文是以觀眾研究為題,但在進入到博物館後,發現觀眾的樣貌其實相當多元。

 

後來到文化部任職,轉變為主管機關的角色,負責處理補助計畫。她觀察到資源怎麼被分配、申請計畫過程如何進行、計畫如何被審查,更認識到主管機關對博物館的想像,是根據主管機關業務如何分配、預算怎麼被執行來建立。

 

目前,學姐在桃園市政府新聞處,負責世界客家博覽會相關的策略公關行銷前置工作。相較於前面提及的臺史博和文化部,這裡更重視溝通與整合。在市政府,每個局處都是一個小宇宙,除了各自的業務,亦需重視民眾的理解,需要把許多人的期待轉化成一個可以被執行的步驟,溝通難而重要。

 

博物館學思的職場轉換與應用

 

在各具特色的工作場域,博物館這樣的學思要如何應用呢?學姐認為工作與研究是密不可分的,譬如遇到困難的問題,首先要釐清問題的背景是什麼,就是研究中所說的問題意識,學習問問題、學會理解問題。此外,學姐特別提到,在博物館所,我們所受的訓練是希望我們成為Curator,但在工作時,我們時常被期待當manager。雖是如此,在實踐的過程中,我們還是能以Curator的思維去思考,將所學轉化為職場上的助力。

 

最後,學姐也提醒學弟妹們,好好珍惜博物館所的一切,博物館所訓練培養我們的觀察力、同學們是學習的最佳隊友、老師們讓我們在知識的道路上從爬行到學會站立、自己在學習的路上則是要對所有的事物抱持開放的心態,在博物館這樣難以獨立於社會之外的場域,更要對社會動態保持關心。

 

校友分享會流程表/本所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