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博物館歷史學專文轉載】O.B.M ✖苑裡_黃貞燕:什麼是O.B.M?談微型蒐藏與展示
2022-10-02
報導者/ 岳宸萱

【博物館歷史學專文轉載】O.B.M ✖苑裡_黃貞燕:什麼是O.B.M?談微型蒐藏與展示

【博物館歷史學專文轉載】O.B.M ✖苑裡_黃貞燕:什麼是O.B.M?談微型蒐藏與展示

O.B.MOne Box Museum)是甚麼?我們如何利用一個箱子訴說故事?本次課程黃貞燕老師為我們介紹O.B.M的概念與案例應用,從藏、展示、教育面思考O.B.M可能的展現形式。

 

 

 

 

小中見大:故事箱的藏與展示

 

O.B.M的概念,期待能以一箱主題物件成為說故事的好幫手,與此概念類似的箱子可能是擁有特定主題的教具箱、用來說故事的故事箱、行動博物館攤車,或者是為了留下某個當下記憶的時光膠囊。然而,這樣具有藏與展示功能的箱子不同於博物館,因箱子具有可移動性與多元靈活性,使我們能不受限於傳統博物館空間,可深入至不同場域,因地制宜的應用使一個箱子就能成為一個博物館。

 

除了空間與移動性外,O.B.M與博物館在物件的藏和展示上也有所差異,故事箱受限於尺寸,能藏的物件尺寸較小,能放的品項也較博物館少,因此更則重視藏的物件。兼具展示與解說功能的O.B.M,以物件展示來講述故事,因此在挑選藏物件時,需充分思考是為了誰來說故事,以及之後又會是誰來使用故事箱。

 

 

成為系列的藏:平成百工收藏

 

 

 

日本石川縣金澤市與當地金澤工藝大學合作「平成百工收藏」計畫,針對21世紀初的日本傳統工藝技術,期望藉由藏傳統工藝的材料、工具、工法工序、色彩等形式的物件,能建立系統性的知識系統。為了放入箱子而特製的小尺寸模型,成為容納多元且整體的表現,不但有秩序地收集,更完整地呈現工序變化,鮮明地將不同工序的可能性展示於民眾面前。

 

這樣的展示不但輕巧、完整,也具可移動性,成為能多元運用的藏,可因應不同主題到不同地方展覽,突破了博物館在策展上的限制,如博物館空間、文物出借安全的考量等。對於傳統工藝技術分段性的細緻呈現,這樣的展示不但具有學術價值,也讓大眾對產業有所了解,有助於產業振興,更成為文化資產教育的教材。在平成百工收藏中,一個箱子可以是一個主題,然而多個箱子組合在一起便成為一個系列組合。

 

 

微型美術館One Piece Museum

 

——百聞不如一「件」

圖片來源:北師美術館官網https://montue.ntue.edu.tw/opm/ 2020.11.04

 

 

國立北教育大學的北師美術館,創館藏源於美國大都會博物館捐贈的石膏模製品,該館以「一件作品就可以變成一間美術館」的微型美術館概念,並由此展開「One Piece Museum 百聞不如一『件』北師美術館館校合作計畫 」,以「館校協作」的精神支持師生自主策劃行動,翻轉原本由博物館主導研究、展示與教育活動的立場,並深度聚焦於「一件」文物,相信在校園內便可實踐博物館精神,校園中的美術館就是最好的學習場域。

 

而其中三件石膏翻模作品,在新北市蘆洲區鷺江國小老師的帶領下,利用石膏翻模作品含有的延伸面向,規劃不同主題的課程,引導鷺江國小學童觀察與創作,如浮雕的背景歷史故事、戰爭動作的肢體造型與雕刻風格的藝術史研究。有別於一般美術課的繪畫創作,因為學童對於藝術品的想像、詮釋與演繹,使兩者產生連結,並在課堂中創造出生動而多元的作品,後續更別開生面地將這些作品展示於北師美術館中。

 

 

O.B.M在苑裡:草編武功秘笈

 

苑裡的草編從種植、收割到製作都與地方緊密連結,然而因社會環境改變,草編與其他傳統工藝都難與當代社會複雜的消費系統競爭。通常大眾只會看見商業生產行為末端的商品,鮮少注視商品的製作過程,容易忽略其中深具當代價值的地方脈絡。為了維繫傳統工藝的生命力,期待以物件訴說草編的身體知識、在地性,讓苑裡地方帽行能與消費者建立商業以外的連結,來一趟帽行,不只帶草編產品回家,也能認識地方與工藝技術。

 

本次海報採取苑裡草編相製作相關動作作為設計元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