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課程活動/校外參訪】臺南市三寮灣東隆宮文化中心參訪
2022-10-06
報導者/ 林琮穎

【課程活動/校外參訪】臺南市三寮灣東隆宮文化中心參訪

【課程活動/校外參訪】臺南市三寮灣東隆宮文化中心參訪

本次導覽由張麗珠作為主講人,而東隆宮總幹事吳崑源也共同參與,並在一旁補充。導覽範圍則主要在東隆宮文化中心的三樓的「王爺信仰文物館」,以及四樓「水滸英雄館」與「禮俗文物館」。

 

 

東隆宮木造王船的內部

 

 

王爺信仰文物館

 

一進三樓的「王爺信仰文物館」,張麗珠便帶領師生觀看展區中獨具特色的樟木雕刻模型,她說明此模型為王爺遶境的陣頭隊伍,包括了蜈蚣陣、鬥牛陣、車鼓陣、布馬陣、北管陣、南管陣、高蹺陣、牛犁陣、龍陣、獅陣、十二婆者陣等,種類非常繁多,陣頭越多也代表信徒越多。而她聚焦於其中36節的「蜈蚣陣」,由於此陣頭為龍頭鳳尾,又稱「百足真人陣」,此陣頭由36位適齡孩童扮為歷史人物,以人力扛抬,非常壯觀。

 

 

導覽員張麗珠正在帶領師生觀看展區中陣頭隊伍的樟木雕刻模型

 

 

東隆宮的歷史源流

 

張麗珠也提到三寮灣東隆宮的歷史沿革,三百多年前三寮灣先民們隨著鄭成功渡海來臺,便迎請李府千歲神像保佑,而後興建「慈安宮」奉祀,此宮便為東隆宮之前身。至日據時期,日本人嚴禁人民奉祀神佛而毀壞神像,然而見證李府千歲神蹟後,日本人產生尊敬之意,因此李府千歲金身得以保存至今。而目前宮內主寺除了李府千歲,更包括吳府千歲、溫府千歲、池府千歲四尊王爺,以及保生大帝,統稱「四王一帝」。

 

張麗珠特別分享東隆宮的名稱緣由,她說明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李府千歲為信徒消災解厄,東奔西走,奉迎神尊者常有向隅之情況,為了解決此問題,廟方主事者決定為李府千歲分身。而在此過程中之關鍵儀式在於「開光」,此時降駕於乩童之神明自稱為東港東隆宮溫府千歲,奉玉旨派來協助李府千歲,從此,兩位神尊大展神威,信徒也快速增加。而慈安宮為了答謝溫府千歲,便改名為「東隆宮」,成為臺灣第二間東隆宮。同時,三寮灣東隆宮也開啟了三年一次的「送王船」。她也提到在民國106年時,原應是舉辦三年一科的「送王船」活動,不過由於整修廟頂,人物力皆不足以負荷,因而請示神明並得其答應後,暫停送王船一次。

 

張麗珠進一步說明送王船具有兩種意義,其一為送溫府千歲,其二則為送瘟神,而三寮灣東隆宮屬於前者。接著她帶大家到一艘王船展示前,她提及王船上裝載了食衣住行等各面向的物品,而最特殊的是在王船中桅上的鯉魚旗,代表著鯉躍龍門的吉祥涵義,也造就萬人爭搶的熱鬧畫面。隨後,她說明王船的材質主要有木造與紙糊兩種類型,而因為東隆宮是送溫府千歲,所以其王船必須木製。而送王船也有兩種方式:遊天河(焚化)與遊地河(流放),東隆宮便是採用遊天河。

 

 

導覽員張麗珠讓大家一同走上木棧道,近距離觀賞王船的精湛工藝與內部結構

 

 

在王爺信仰文物館的導覽告一段落後,學生提問當初文物館建立之緣由,張麗珠說明原先預計興建香客大樓,與此同時,當時台南縣縣政府有一地方文化館之補助計畫,因此便以王爺信仰為主題,建設此文化中心。另外也有學生也提到文化中心的文物來源為何,張麗珠說明有部分為信徒捐贈,而另一部份則為東隆宮自行收購。

 

水滸英雄館、禮俗文物館

 

張麗珠帶著大家前往四樓的水滸英雄館。一進展區大家的目光馬上被櫃中一片陶塑的水滸人像吸引,她說明這些陶塑人像是中國廣東石灣陶藝場名家所製作的,也是全臺灣唯一一套,這些人像不只栩栩如生,更結合每位人物的經典故事,在導覽時她也簡要提到宋江、李逵、林沖、武松、戴宗、孫二娘等人的故事。四樓另一側則為禮俗文物館,在這此展區中,因為時間關係,她主要介紹了因男方入贅而立的雙姓神主牌,以及難得一見的泥塑土地公。

 

 

水滸英雄館中展示的人物

 

 

禮俗文物館中展示金銀紙

 

 

剪黏修復

 

接著,張麗珠與總幹事吳崑源帶領我們到並未對外開放的六樓,此處放置了許多玻璃剪黏。吳崑源說明這些玻璃剪黏相較於交趾陶剪黏,保存年限較短,而且當初師傅必須直接在廟頂製作,相當費工。他指出因為廟頂的玻璃剪黏裝飾褪色,便將其拆下以進行修復工作,進而能成為新的展品。

 

 

正在整修的東隆宮牌樓(左方搭圍籬處)

 

 

修復中的剪黏

 

 

東隆宮的一木一銅王船

 

在導覽進入尾聲之際,張麗珠也帶我們參觀東隆宮內兩艘永駐宮內的王船,一艘則在宮外的木製王船,另一艘位於後殿,是由信徒捐獻,全國唯一的銅製王船。最後,我們在宮外一面繪有王船遊天河的大型3D繪畫前合照,此次造訪三寮灣東隆宮也告一段落。

 

 

導覽員張麗珠帶大家到王船展示前,說明王船上添載的物品類型非常廣泛

 

 

全國唯一的銅製王船

 

 

全體人員於繪有王船遊天河的大型3D繪畫前合照

 

 

 


 

課程:博物館研究所 107-1 博物館與無形文化資產專題

教師:黃貞燕老師

交流對象:張麗珠 / 三寮灣東隆宮文化中心專員

 


 

※本文轉發自 網站 北投散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