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課程活動/校外參訪】島嶼聲耕-音樂工作坊「成果暨專輯發表會」報導
2022-09-25

【課程活動/校外參訪】島嶼聲耕-音樂工作坊「成果暨專輯發表會」報導

【課程活動/校外參訪】島嶼聲耕-音樂工作坊「成果暨專輯發表會」報導

「歷史可以被原諒,但不能被遺忘」,國家人權博物館(以下簡稱人權館)成立的這幾年,積極透過各式活動將普世人權價值傳遞到每個人的生活中,有紀念儀式、展演、音樂會、導覽等多種形式向大眾呈現,這對於台灣在人權與民主自由的發展,以及其可貴與價值。唯有當歷史傷痛走入人民日常且維持討論,才能持續發酵其文化價值。特別是針對青年族群的人權歷史教育和當代議題的結合,人權館期望未曾經歷過白色恐怖的80後世代,能在享受自由空氣的同時,也瞭解其中的難得可貴。當人權的精神在每個人的心中種下樹苗,也許未來將會在世界的各個角落落地生根,也才能確保過去那段黑暗歷史不會再重演。

 

音樂療「育」,歌聲裡的人權教育

 

「音樂」對每個人的影響,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;不同於靜態展覽,音樂的感受是在潛移默化中發酵的,也許我們不會記得故事的內容,不會記得旋律和歌詞,但當下的身體感受,是最直接和真實的。而對於政治受難者和家屬而言,將過去不愉快、難以言喻的記憶,轉譯成更直接傳遞給每個人的音樂表現,也能達到情緒轉換、獲得歸屬感的療癒效果。

 

島嶼聲耕-音樂工作坊表演者互動/ 國家人權博物館 供

 

島嶼聲耕|作伙唱歌,做陣出聲

 

而此次的音樂工作坊也是系列活動中的重要節目。邀請了10位受到白色恐怖的政治受難者前輩透過音樂傳達當時的心境與感觸,而這場也是2020島嶼聲耕音樂工作坊的最終場。島嶼聲耕從2019年就開始展開了一連串以音樂為途徑的工作坊,邀請政治受難者或受難者家屬,搭配現場的音樂演奏,訴說白色恐怖時期下的受難者們的記憶與生命歷程。最後會將這些歌曲繪製成專輯,希望大家可以透過專輯,無論是樂曲、歌詞等,感受到前輩們對於這樣的創傷,如何構成在他們生命故事中的痕跡。

 


 

 

課程: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 109-1博物館與當代社會議題專題

教師:陳佳利老師

表演者:「白色恐怖」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