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產學合作/工作坊】2015博物館展示與教育工作坊
2022-10-09
報導者/ 鍾如

【產學合作/工作坊】2015博物館展示與教育工作坊

  • 活動時間

    2015年5月16日(六)13:30-16:30

  • 活動地點

   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研究大樓2樓視訊會議室

  • 關鍵字

【產學合作/工作坊】2015博物館展示與教育工作坊

本次北藝大博館所與圖書館合辦之「博物館展示與教育工作坊」,邀請到四位在不同機構就業的博物館學研究所校友們回母校,分享其他們在工作中的酸甜苦辣,也為我們介紹在博物館中,如何實踐展示、收藏與教育。

 

記憶繫於何處?歷史的策展想像與實踐

 

首先,在博物館策展與典藏的專題中,邀請到曹欽榮講述「記憶繫於何處?歷史的策展想像與實踐」,講者以規劃策展綠島人權園區「新生輔導處第三大隊展示區」為例,不斷提出問題讓聽眾們思考,近代或當代博物館中呈現的是不遠的過去,還沒有沉澱到成為「歷史」,展示講述的是歷史還是記憶?當策展者以受難者的精位為主體的展示,要展示什麼、又如何展示?在有限的空間中怎麼做?策展方又希望觀眾得知什麼?而透過各種展覽設計與觀眾的互動,觀眾又能夠得到什麼、意義是什麼?都是值得深思的問題。

 

 

曹欽榮 綠島人權園區策展經驗分享 / 李文媛攝

 

第一次抓衣魚就上手──博物館圍牆外的求生術

 

任職於龍山寺板橋人文廣場文物館籌備處楊育睿針對典藏的議題,設定的講題為「第一次抓衣魚就上手──博物館圍牆外的求生術」,分享她在籌畫龍山寺文物館的過程裡,面對物件搶救的急迫性、收藏的必要性、廟方對專家的想像以及對文物的看法等等,以講者第一次在整理受損物件時看到整群逃竄的衣魚為譬喻,思考我們如何將過去在學習過程中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,在一個沒有博物館學術基礎或是對博物館有限認知的民間機構,轉化為能夠與他者溝通的語言,並能夠理解廟方的需求,進而逐步取得共識,累積出典藏的方向以及文物館的定位及走向。

 

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

 

其次,博物館教育工作坊方面,邀請到關渡自然公園企劃專員冉逸芬,分享由NGO團體台北鳥會所經營的關渡自然公園,自2005年起開始舉辦的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其發展環境教育的能動性。藝術季的理念以藝術設計、自然環境與文化運動為三大核心,具體目標則是活絡地方、在地參與以及永續發展,希望透過藝術關懷環境,並試圖促進地方參與,希望能喚起民眾對於家鄉土地的情感與重視,也讓民眾思考在開發至上的現況下,藉由認識家鄉,來讓思考我們想要的是什麼樣的家鄉。

 

簡竹聆 分享博物館教育與行銷工作經驗 / 張柏宥攝

 

任職於國立科學教育博物館的簡竹聆以其中工作經驗,分享博物館中理想與現實之間的拉扯,如何讓過去學習到的知識實踐於博物館。當面對到現況可能不如自己預期或是不同於過去所學習到的內容,還是必須經常翻閱過去所學習的理論,以有助於在職場上的思考並協助方向的決定,而觀眾的回饋則是持續理想與熱情的動力。

 

最後,在與會的校友及同學們的分享激盪中,除了瞭解博物館策展與教育實務工作所需要的知識、理想與熱情外,也需要求學時不斷努力吸收各種不同的知識並透過各種實習管道,充實各方面實務經驗,只要保持學習的熱情且適性而擇,博物館仍舊是能夠讓我們發展想像與創造力,以及實踐理想的最佳場域。

 


 

主辦單位: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博物館研究所、圖書館

主持人:陳佳利老師

主講者:曹欽榮 / 臺灣游藝設計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、楊育睿 / 龍山寺板橋人文廣場文物館籌備處研究助理、冉挹芬 / 關渡自然公園企劃專員、簡竹聆 /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行銷公關

 


 

※本文轉發自 網站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官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