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產學合作/展覽策劃】2021回到判決的那一天——陳武鎮藝術創作展
2022-10-09

【產學合作/展覽策劃】2021回到判決的那一天——陳武鎮藝術創作展

【產學合作/展覽策劃】2021回到判決的那一天——陳武鎮藝術創作展

如果我們能重返被判決的那一天,政治受難者的命運會不會不一樣?白色恐怖下的受難者與家屬,如何揭露創傷、表達憤怒?威權體制下的加害者與旁觀者,扮演了什麼角色?

 

展覽主論述

 

陳武鎮的創作,是他為自己和共患難的囚友所做的控訴,也是為素昧平生的受害者及家屬所發出的悲鳴。藝術在此承載臺灣白色恐怖時代的憂患,也對主事者提出批判和撻伐。解嚴後,陳武鎮以表現主義風格的扭曲和躁動之筆觸,揭起譴責統治者的責任,並內探受難者的創傷。

 

本展以「判決書」系列為核心,以藝術的手法展示國家機器迫害人權的證據,並藉由中正紀念堂的場域特質,反思這段讓許多靈魂陷溺的歷史。策展團隊以平行時空、雙重路徑及民眾參與的概念,讓觀眾可以選擇藝術或歷史的動線回到過去,循著藝術家的創作軌跡,透過油畫、雕塑與聲音裝置,走進白色恐怖受難者與家屬的世界,體驗他們的遭遇、身體感受與創傷,並思考威權體制下的加害者與旁觀者,如何將自身的恐懼,化為奪取生命與自由的判決文字。最後,回到臺灣邁向轉型正義的今日,我們邀請觀眾想一想如何為受難者平反並恢復名譽,一起重寫判決書。

 

策展團隊與藝術家合影 / 陳蘊如 供

 


 

文章轉載

 

陳佳利、吳介祥,回到判決的那一天:陳武鎮藝術創作展,開放博物館。https://openmuseum.tw/muse/exhibition/4b2c2dd0e8971ddf241f4134f10d15cd ,瀏覽日期2022年10月9日。

 


 

主辦單位: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

協辦單位: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、國家人權博物館

展覽活動:「回到判決的那一天:陳武鎮藝術創作展」

策展人:陳佳利/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教授、吳介祥/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教授

藝術家:陳武鎮

策展團隊成員:張致堯、胡鈞怡、陳蘊如、高郁媗、黃加嘉、黃淥